我家二宝是一个较调皮的小男孩,他在去年小学一年级时,在班级里是不太守纪律的,常常给老师制造麻烦。如上课不认真听讲,爱做小动作,和同学相处没分寸,动辄被小同学告状,种种迹象表明,我们在管教上是有责任的。但他并非只有“恶作剧”,也常常帮助同学,给同学分享他的小零食和玩具,从不吝惜,说明小家伙的本性是善良的,只是需要强化规则意识。基于此,我给他起了个纠号:小“顽童”。
有时我也在想,小“顽童”是不是我和我先生对他要求太严厉了!!我先生不让吃垃圾食品,比如汉堡🍔薯条🍟奶油面包🍞奶茶、方便面、辣条等都没有吃过,他看到别的小朋友吃,眼睛都瞪得老大了。现在小“顽童”上二年级了,偶尔可以吃点面包,他会很开心!
我和先生也转变教育观念。孩子出现问题是有原因的,我们应该找到原因再对症下药,“顽童”往往有惊人的创造力和新奇的想法,要正确引导他找到针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把他的能量用对地方,“顽童”也会创造奇迹。很多科学家小时候都是非常顽皮的孩子,因为遇到了开明的家长,后来大有作为。我知道自己的孩子比其他的孩子更顽皮,应该想到自己的孩子是多么的与众不同,因此需要一个与众不同的教育方式,在维护孩子自尊心的同时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把孩子的能量引到对的地方,让孩子的天赋得到施展,“顽童”也可以成为有用之才,批评和责备,只能让孩子自我否定自我放弃。
爱迪生从小就被认为是爱捣蛋的孩子,只上了三个月便被赶出校门,但是爱迪生的父母没有放弃他,而是教育他,后来将他培养成了举世闻名的发明家。冰心说过,淘气的男孩子是好的,调皮的女孩子是巧的!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认为,无论什么人受激励而改过,很容易受责,骂而改过,却不大容易。孩子尤其喜欢听好话,听鼓励的话。
“顽童”通过捣乱来吸引别人的注意,或者通过攻击别人,来保护自己,这种孩子更需要家长、老师、同学的爱护、关心、尊重。
相信只要用心,一定能做到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