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被河北邯郸13岁男孩遭同学杀害的资讯铺天盖地的覆盖。刚开始我刷到这个新闻的时候,感觉心都是在颤抖的,尤其是在看到孩子头颅扫描的照片,不敢想象这个13岁的小男孩承受了多大的痛苦。我们无法引导法律对施暴的3个孩子做出判决,我们能做的就是反思自省和敲响警钟。为什么学校、家长和社会一直在宣传防止“校园暴力”行为,但为什么还会有这样让人痛彻心扉的事件发生。事件发生后需要我们所有人去反思,不仅要避免孩子受到伤害,更要杜绝孩子成为那个伤害别人的人。
对比之下,我忽然想起了那个也只有14岁的少年王泯然——一个年仅3岁的小女孩,不幸掉入了14米深的废井,由于井口太小,所以消防员无法进入营救,然而使用挖掘机的话救援时间又太长。深井下面的空气稀薄,眼看着小女孩的声音越来越微弱,多待一分钟就多一分钟的危险,小女孩的爸爸也几乎崩溃了。这时年仅14岁的王泯然挺身而出,反复下井6次,每一次王家父母就会多担心一点,到后面消防员也表示可以随时喊停止,但王泯然每次都很坚定。王泯然如果被卡在里面,不仅会面临缺氧,还随时会有脑充血导致昏迷的风险,但这些都没有让他退缩。每次下井,他都大声的安慰着井底的小女孩,终于将小女孩救了起来。在这个新闻中最让我震撼的是王泯然的父母,当消防员问王妈妈“同意不同意?”,王妈妈坚定的回答:“同意!”,消防员又问:“有什么后果能担不能担?”,王妈妈又毫不犹豫的说:“能!”。是啊,只有如此有担当的父母,才会教育出如此有担当的好儿郎。因为原件正确,所以复印件肯定也正确!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个任命不仅是由始,更贯彻到由终。那作为孩子的“原件”,我们首先是要树立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先让孩子规范好自身的行为,不要去做那个违规的人。“校园霸凌”的界限并不是模糊的,一个推搡、一次故意的撞击,这些都是红线。“孩子小”并不能成为我们家长自我安慰的借口,树苗只有在幼小的时候树立标杆才会长得直溜。我相信“人性本善”,可是在“善”的前提下如何树立正确的认知,这是作为家长的首要任务。无论孩子的学业如何,我们都要让他们成为一个无害的人。邯郸三个行凶的孩子,肯定不是刚开始就做出这样激烈的行为,而是从一点一滴“暴力”的小事演化而成。所以,当我们家长发现孩子有“霸凌”的星星之火时就要及时处理和纠正,万不能放任,更不能觉得调皮是孩子的天性,随着他长大,这样的“淘气行为”并不会消失,而是会演变,他们会一步步试探家长的底限,所以我们必须警钟长鸣。
同样,如果我们自己的孩子不幸成为“被霸凌”的一方,一定要教会孩子,不惧怕、不逃避。要给孩子树立一种自信心,这种自信首先就来源于家长撑腰的底气。无论是一次故意的推搡,还是有意的恶作剧,我们都要及时站出来为自己的孩子主持公道。这种“计较”无关于包容与格局,被欺负的孩子不应该被这两个词道德绑架。这个时候,沟通就尤为重要了,通过沟通掌握孩子的心理变化。当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我们先收起脱口而出的指责,听听看他们的解释再做判断。好像我们成为家长之后,变得不会表达自己的情感了,明明对孩子有满心满腹的爱,但表达爱的方式变成了挑剔、指责和反对。试着去改变自己,蹲下来和孩子保持在统一的高度上,先尝试用他们的视角看待问题,我想这样会平和的多,也更能够走进他们的内心。
学校是属于孩子们最纯净的象牙塔,我们都希望属于他们的天空是五彩斑斓多姿多彩的。希望孩子们都成为“不惹事但也不怕事”的人,希望校园再无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