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饭后,我还在津津有味得看着电视,就听着房间里哥俩争吵的声音,我快速走进去看看发生了什么,刚到房间,就看到哥哥抓着弟弟的衣领,弟弟薅着哥哥的头发,我立即给他们松开来,责问他们为啥打架,只听弟弟哇的哭了出来,大声嚷道“哥哥欺负我”,哥哥也在强调着理由,仔细问了问,原来是哥哥说弟弟是个大笨蛋,弟弟生气了,所以俩人越说越气就打了起来,看到这,我只能两边安抚,重点批评了哥哥,告诉他“作为老大,要学会照顾弟弟,给弟弟做个榜样”,哥哥听后,说“不能只护着弟弟,两人都有错,应该都得批评”。
唉,调节孩子矛盾真是难啊,我试着让自己静下心来,慢慢和两个孩子共同交流,既不偏袒谁,又不放过谁,耐心告诉他们道理,就这样,又一次“哥俩纠纷”解决了,我如释重负。
当俩孩子发生矛盾时,到底如何更好解决,真的是一门大学问啊,值得我今后好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