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2星期五晴
手机信息响了,我还在厨房里准备午饭。赶紧打开看了一下,原来果果忘记带天天练,老师通知家长去送。我急急忙忙地喊花生赶紧穿衣服。可是花生望着着急的我,坐在椅子上害怕地跟我说“妈妈你别着急”。这时候一下子点醒了我。摸摸小脑袋,亲亲好孩子。谢谢我的小生生,也得说一声“对不起,惊到你了”。因此也要好好反思自己遇事太着急。
中午,我们午饭过后,果果依然迫不及待的去玩儿游戏。但是果果只玩儿了十分钟就停止了。午睡时间还有一段时间,我也趁此跟果果一起聊聊最近的一些学习状态。正好老公也打开视频电话,索性我们就一起开了一个简短的视频家庭会议。
孩子的防范心理,自我保护意识依然很重,做父母的还有很多成长空间,坚持学习,给孩子做好学习榜样。但是我耐心地跟孩子分析了一番后,或许孩子感受到了我们真诚的爱,是想跟他一起解决问题,没有指责批评的意思。他也卸下防备,敞开心扉,承认自己在学习上遇到问题就逃避,甚至反感我出手帮他,还有对自己的要求不高之类的一些问题。我很高兴孩子又迈向了成长的一步。找到问题,接纳问题,解决问题。
下午,趁着这么好的天气,带上生生去看老爸。天气冷,电动车电瓶不够用,已经一个多月没去看爸爸了。看到爸爸一切都挺好,我也就踏实了。现在在父母面前,自己有两个角色即是个幸福的孩子又是一个该有担当、孝顺,为父母遮风挡雨的女儿。无论那个角色幸福感都满满的。
下午放学回到家,针对果果近期的一些问题,老公跟果果耐心地谈了半个多小时的视频。挂掉电话后,孩子在屋里自责的哭。他很自责的说,他犯了一些不该犯的错误。孩子,我们都相信你是知错能改的好学生。你会成为你心中优秀的学生。
孩子就是一棵成长中的小树苗。老师和家长就像细心呵护着的护林员,悉心照料着,愿每一棵小苗苗都能茁壮起来。我们做家长的在家是面对着一个或者两个孩子。作为老师是面对着一群孩子,老师对孩子们的用心和负责,真的很感动也很感谢,感谢陪伴孩子一路学习成长过来的老师们。
自从跟着武校学习,我也更深刻的认识到了家校共育的重要性。所以特别感谢老师们,都会把孩子在学校的状况,及时反馈给我们家长。我们也应该定期跟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家长和老师们互相沟通交流,才能更好的去帮到孩子。
晚饭后,果果早已调整好了自己。我们先没有做周末计划,而是一起总结了这次月考试卷。也是对他自己的一个复盘,他很认真的把总结写在了本子上。有了认真的态度,知行合一就会绽放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