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吃晚饭时,航宝跟我说:“我发现了我们班一个同学特别没有素质。”我一听来了兴趣,因为这个孩子一般不怎么跟我说他的同学。我便问他遇到什么事情了吗?他跟我说,今天他的同学问他借铅笔,航宝立马给了他一支,但他同学却并没看好这支铅笔,便将航宝的文具盒要了过去,自己挑选铅笔,结果他同学却趁机往航宝铅笔盒里塞满了垃圾……我听后,很是无语,也觉得那孩子太淘气了。我想了一会,便借此给航宝上起来课了。我问他,“你同学这样,那你是不是很生气?”航宝点头,我继续告诉他,这就叫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自己不能接受的事情,不要强加于别人,所以你要注意,以后当你问其他人借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有礼貌,千万不要学习你这位同学。另外,铅笔盒是你的,铅笔也是你的,你借他一支铅笔,他不用就算了,不用把铅笔盒给他让他挑,你自己的东西你做主,帮助别人应该是件快乐的事情,但是如果因为我们尽力去帮助了别人,反而别人提出过分要求,这样把你自己弄的心情糟糕,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底线。航宝认真听着,点头答应着……我想在正面教育孩子为人处事的时候,也要教他避免伤害,作为妈妈,真心愿意聆听孩子遇上的烦心事,然后去分析,去教导,去给予孩子合理化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