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4年3月23日,星期六,天气晴,亲子日记第33篇
今天,孩子语文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是《春天来了》。
对于二年级的孩子来说,学过的优美词汇和精彩段落,提起笔来写作文的时候,一下子不知道都跑哪里去了,脑子里几乎一片空白,坐在书桌前磨蹭了好半天,也没有几个字落到纸上。于是我陪孩子坐下来,和他一块写,我先是提示他,春天来了,眼睛看到了什么?都有什么与春天有关的变化?孩子说树枝上长出了嫩芽,地上的小草探出了嫩绿的小脑袋,花儿长出了花苞,有的已经绽放,有的含苞待放。我接着说,耳朵听到了什么?孩子说能听到小河的流水声,因为春天来了,冰雪融化,河水叮咚。我又说,那鼻子闻到了什么?孩子向着窗外张望了一下,略加思索,然后跟我说,闻到了丁香花和迎春花的香味。我鼓励孩子太棒了,夸他观察的很仔细。然后我又带他到户外,让他仰起头,闭上眼睛,能感受到了什么?孩子说阳光有点刺眼啊。我说闭紧眼睛,静下心来,细细感受。孩子说妈妈我感受到了温暖的阳光,还有微微的风吹到脸上,有点好像痒痒的感觉,不过很舒服。我说,现在回到屋里去,把你刚才看到、听到、闻到、感受到的,全部写到作文本上,可以再加上你想到的做个总结,你的这篇作文一定是精彩生动的。
回到屋里,说是下笔如有神确实言过其实了,但是看着一行行文字,在孩子笔尖行云流水般呈现到纸上,这是一点也不夸张,因为孩子切身去看、去听、去闻、去感受了,作文就是把他知道的东西记录下来,这样写作文不但不会枯燥,而且还轻松快乐的就完成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