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领宝贝一起做了一次义工,走访了几户贫困家庭。宝贝熟睡之后,想把这累并美好的一天记录下来。
第一户走访的是一户患有苯丙酮尿症的儿童,通过和孩子妈妈聊天,我们了解到,孩子的病属于基因遗传性的,这种儿童智力相比较同龄而言发育迟缓,语言发展障碍,精神状态会有不安,兴奋,多动等症状,目前为止最好的医疗方法就是,控制孩子饮食。我们平时吃的食物孩子是不能吃的,孩子平时吃的主食是低苯丙氨酸的食物,只能通过国外进口,并且非常昂贵。妈妈爸爸每天白天打工,晚上回家网上卖货赚取一定的生活补贴,才能买的起昂贵的药物。
第二户和第三户走访的家庭类似,都是父母因车祸双亡,由年迈爷爷奶奶扶养孩子上学。
第四户走访的家庭是一户高中生,母亲卧病在床,奶奶脑溢血也躺了床上十年了,爸爸腰部和腿部有疾病,孩子上学的钱都是靠借和村里人的扶持。但是孩子学习特别优秀,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这次期末考试考了班级第四的优异成绩。
这次活动对于孩子和我来说都非常有意义,我们现在的生活相比较他们而言是多么的幸福啊。孩子在此次活动中,一直跟随着我们去走访贫困家庭,去观察和倾听每个家庭的不容易。不知道能不能让她体会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但最起码也是一次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希望将来有一天,孩子当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能想想这位努力的高中生大哥哥;当挑食面对不喜欢吃的食物时,回头想想这位什么都不能吃的苯丙酮尿症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