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不光要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更多的是减轻老师的负担,特别是班主任的负担。
要减负提质,必须让班主任和老师抛下“包袱”前行!
首先,解决好班主任老师的心理负担。现在的孩子真是不好管,说不得,骂不得,更打不得!家长们也良莠不齐,说是关心孩子,支持教育,更多的是溺爱孩子,不理解老师。孩子出了点问题,社会及媒体也大都不理解支持教师。老师的职业确实是个良心活,老师们大都尽心尽责,想方设法教育别人的孩子胜过自己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学生都成才成功!所以,心理压力山大!解决班主任的心理“包袱”,我想:一是理清班主任的“负面清单”;二是每学期为班主任心理疏导;三是每学期举行班主任专家报告会,提升班主任的工作技巧及能力。
二、提升家长们的素质。引入专家,设置专门的课程,培养家长,让家长成为孩子合格的“第一任老师”,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帮手。
三、加强学生管理。狠抓学生的养成习惯,学校德育服务处,出台学生养成习惯的培养方案,每个月培养一个好习惯,坚持不懈,久久为功!
四、突出德育主旨教育。每月一个主题,增强学校及班级的凝聚力,助力班主任工作。
五、关心班主任的工作及生活。每周三下午举行班主任茶话会、班主任沙龙,交流思想、工作及生活,及时沟通解决班主任的思想、工作及生活中的问题,让班主任卸下“包袱”,轻松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