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前几年村里拆迁搬进楼房之后,为节约电和煤气,也为了方便,村里人独创了一种烧水及蒸馒头的方式。基本上每家每户都会有这样一个大的用泥巴支起来的可以移动的灶台,灶台上面支上一口大锅,灶台一边立上高高的烟囱。一到夏天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从一楼车库里将灶台搬出来,开始烧水,或者做馒头啊,蒸包子的时候,这个大锅灶特别能派上用场。


腊月二十四,回老家出门,又看到了这炉灶里升起的袅袅炊烟。村里的大姨,奶奶们都在忙着蒸干粮,这台炉灶是蒸干粮的必备。男人们出出进进帮着调整烟囱的方向,帮着拿木柴,女人们则忙着烧火,或者还在楼上做馒头。今天年轻人都还没放假,所以见到的基本都是五十岁以上的人们在忙碌着。平房拆掉以后,这些独特的炉灶,让住在楼上的村民们有了接地气的机会,年味,也在锅底热烈的火苗中,在这升起的袅袅炊烟中,愈发浓厚。
但不知为啥?我还是想念我以前的村子,想念那些平房和随时都可以见到熟悉的面孔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