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月来我几乎每天都听些关于家庭教育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我发现了自己在以前的教育上有些方面做得不够理想。
这段时间我内心平静了很多,如以前我看到孩子磨蹭还没有去写作业,我内心会很着急,焦虑,觉得他在浪费时间,但现在我开始允许孩子先做些他喜欢的事,不光总是催促和说教,给他些建议和选择,让他试着自己安排时间,或许安排得不那么理想,但他总得学着慢慢调整,不断完善。
我开始不再强迫他必须听从我的安排,他可以和我有不同的意见和想法。以前孩子小又懂事,很多时候孩子怕我不开心,会勉强做一些事,但他现在开始慢慢有自己的想法和性格了,如果我再用以前那种我自以为为他好的想法做法去让他接受,孩子即使表面上接受了,但心里会积攒很多的怨气,对他的成长并不好。所以我开始渐渐放慢,放手,不是不管不教育了,而是用孩子更喜欢更能接受的方式去影响他。
当我不再那么焦虑,不再那么唠叨,我拿出关注他的时间去学习家庭教育,听课,做笔记,去调整我的教育方式时,孩子也在悄悄变化着。他开始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做他自己,他不是为我而学习,不是为我去考试,这次期末考试我做了次尝试,没有像以前时余外再去做题,做过多的复习,全凭他在学校的复习和家庭作业,当他仍旧保持他正常水平,甚至超过期中考试很多分,我很知足也坚信了,很多时候是自己焦虑了,其实当做家长的把心放平了,不再光看到孩子的不足,相信他需要有自己成长的过程,你在努力地学习,他会看到,你在珍惜时间做事情,他会看到,你在努力地为自己而活,他会看到,你相信支持认可他,他会感受到。
学习之路还很漫长,也需要自己时常去提醒去坚持,庆幸也开始每天去记录,希望有更多的家长一起互相支持,学习,让孩子们能得到更好地成长,身体健康,心里阳光,灵魂高尚!
科信小学4.9阎政屹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