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结束上午的工作之后,下午开启了放年假,姑娘高兴地问:“妈妈,你不去上班了?可以在家里陪我了?”“是的。”
午休起床后,她睡眼惺忪地问我玩什么呢?“你来安排吧。”“我们来玩故事会吧!”“可以。”玩的过程中,姑娘又上来了高兴劲了,挥动衣服时打在了我的脸上,“疼”,因为打在了眼角,我疼得用手轻抚了一下。只见她眼睛微红,小嘴微努,赌气似的说了声“対不起。”我用手抚摸了一下眼角,继续读着故事,可她却不高兴了。“哼,不跟你玩了。”我莫名其妙的看向她“刚才是你打到我了,为什么不跟我玩了。”“哼,我生气了。我已经说对不起了,而你却没说没关系。”“你生气是因为妈妈没跟你说对不起,因为妈妈有点疼,所以没有说对不起。现在说一声对不起。”她还是撅着嘴巴不愿意,这时我想到了近几天刚读过的情绪绘本《冷静和平息怒气》,就问她你生气是因为什么呢?“我生气是因为跟你说对不起而你没说没关系。”“噢,原来是这样。你看妈妈刚才因为疼而没顾上,我刚才也已经说了,来我们继续玩吧。”就这样一来一往的回答中,她的小情绪逐渐退却。然后又继续玩起来。
生活处处皆教育。以前我不会用这种方法,可能是火冒三丈一顿讲道理,现在通过学习,和娃一起读绘本,自己也成长了不少。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就自己先做什么样的人吧。
大五班王文馨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