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有许多禁忌,我感受最深的便是在初一时让孩子玩得高兴,不打骂孩子。
一大早,把儿子闺女从被窝里挖出来,给我们磕头拜年,我用一个特别的红包给了儿女钱,一人1100元。女儿还说:“你现在也没有给姥姥姥爷磕头呀!”我心里有点不高兴,直接把红包给了闺女:我们现在也不要爸妈的压岁钱了,要还是给他们一些钱花呢。我这样想,也在女儿向我磕头后这样跟女儿说了。
清早,老公公就早早起床,去烧水下饺子吃——据说呀大年初一的时候男的做饭呢!今年的饺子没有包硬币或者糖——我觉得少了点什么,好似年味就淡了一点——婆婆不太喜欢这样做~
儿子挑了一大碗水饺,居然吃完了!我们决定不让儿子出去拜年了。儿子自然不愿意,但我们主意已定:留下他姐姐和他一起在家。我儿子同意了。
下午,儿子与他姑家哥哥一起玩了好一会儿。来“剪子、包袱、锤”的,用花生、瓜子、糖来计数赢的次数,结果:哥哥赢56次,儿子赢47次。儿子:“不算不算,再来一次!”儿子很想赢呢!
晚上,婆婆做了四个小菜:洋葱炒肉、芹菜炒肉、肉冻、辣丝子。儿子喜欢吃洋葱,用筷子夹着吃,我从后边用手往前推了推他的头,让菜水滴在桌子上。儿子不愿意,头使劲往后仰,菜水更多地滴在衣服上、炕上。无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姐姐怎么说,儿子就是不听,我火了,直接把菜端走了!儿子就抱着个包子吃完就行了。儿子不认错,真想狠狠地惩罚孩子一顿!直到回家,我再说,儿子才意识到了自己的错处。
初一不打骂孩子,我狠狠地忍住了没有动手!其实,我们无论任何时候,也要忍住别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