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娘在家就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感知到对母亲的深深的依赖。尤其是到了逢年过节时,感觉到母亲在,心里就感觉到很踏实,感觉到心有所归处。
初三是我们那地送年的日子,也是我们嫁出去的闺女可以回娘家的日子。母亲还是老思想,即便是都在城里过年,到了年初二这天,我和孩子闲着没地去的日子,母亲也不让俺娘俩回娘家凑热闹。说什么“闺女见了娘家的芝麻灰,娘家穷的没个跟”。所以一到初三这天,母亲早早的请下家堂,打扫一新,为的是让俺们早回家。我们一家也是那“实落客”,这一天是从早饭吃到那晚饭才回家。陈同学更是乐开了怀,爬上床,正儿八经的给奶奶,给大舅大姨磕头,然后美滋滋的接过赏赐来的红包。虽然陈同学对红包的内容根本不关心,但还是很享受这个仪式的。今晚,已参加工作的舅家大表哥要请客,三个表兄弟相约乐呵去了,陈同学当然是很开心了。
从明天起,该串的门都走的差不多了,一切该回归常态了。但愿陈同学能很快从过年的氛围中转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