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
今天,大姑姐回来了,女儿盼了几天的姑姑和妹妹终于来了,妹妹刚来时,女儿的热情很高,把她收藏的好吃的全部拿出来分享,可是这样的时刻没有持续多久,很快,两个人就因为一个气球发生了口角,两个人互不相让,女儿呢因为这个脾气率先哭了起来,非说气球是她的,妹妹呢也说气球是她的,争吵了会后,闺女用哭的方法来争取这个气球。她的哭可不是真苦,而且酝酿一会后才出眼泪,在我看来这应该是她的一种方法。目的就是想让我们这些大人去同情她,去帮她要气球,最终她的目的也达到了,在大人的帮助下妹妹把气球给了她。
晚上,姑姑一家人走之后,她跟弟弟玩起了打针的游戏,姐姐扮演医生,弟弟扮演打针的小朋友,玩了一会儿后,弟弟不想打针了,姐姐也不放过,一直追着弟弟打,弟弟由于力气小,争不过姐姐就哭了,我在一旁,没有忍住,把女儿一下子给拉走了,这时女儿也哭了起来,我在一旁告诉女儿,弟弟不想干的事情就不要强迫他了,可是女儿丝毫没有停下意思,我也控制住自己的火气,不再跟她争吵,这时她爸爸在一旁,一边拽她,一边跟她说不要哭了,女儿大声的跟爸爸说:“我不喜欢你这样动我”,听到这,机会来了,灵机一动,让她换位思考一下,我说:“你不喜欢爸爸这样动你,弟弟也不喜欢你给他打针,这是一个道理,不要觉得哭能解决问题,有问题要说出来”她在一旁还是继续哭,我也没有继续跟她讲话,哭了一分钟左右,女儿说:“你跟我说对不起我就原谅你,你还是我的好朋友”。听她这样说,赶紧抱着她跟她道了歉。就这样女儿原谅了我,我呢也把刚才的道理跟她又讲了一遍。她也接受了,今天真的是控制住了自己的火,没有朝她大吼大叫,要是以前我绝对会用大声吼叫来解决问题。有些时候,在对待孩子教育的问题上有很多的办法解决,就像今天的换位思考,很好的解决了问题,我们真的要多尝试几种,而不是只用吼叫的方法。
三实验小二班嘉宁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