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接到小珺玉从托管打来的电话,哭得挺伤心的,吓了我一跳,顾不上和朋友一起吃饭,连忙扔下筷子,一边问她磕着哪里了?一边翻电动车钥匙,我寻思她一般不哭,是不是磕着了。
结果她抽抽搭搭的说受委屈了,不想憋到放学后,就想现在告诉我。
我坐了下来,让朋友先吃着,我安静的倾听。原来是因为座位旁边有垃圾,老师让她随手捡起来,她觉得不是她的,解释了一下,老师说就算不是她扔的,只要在她座位附近,她就有随手捡起来的义务。
我非常赞成老师的说法,教室的卫生环境,需要所有人一起来维护。但是小珺玉的委屈我也不能忽视。这些小事对我们来说,是鸡毛蒜皮,但对于叛逆期的孩子来说,我一边耐心听她的絮叨,一边大脑高速运转,想起了武际金校长教的先同理心,安抚情绪,再缓缓引入正确理念。这样,她才不会情绪爆炸,才能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正确思维。
我想起了前几天武际金校长授课过程中用的公益片,瞬间来了主意,我问她:“还记得前几天和你一起看的公益片吗?还记得那个爸爸牵着宝宝的手一起蹲下捡矿泉水瓶子的镜头吗?”
这个时候,她啜泣声小了很多,说:“记得。”
我尽量语气柔和的问:“那么,他们捡的矿泉水瓶子,是他们扔的吗?”
她在电话那头顿了一下,说:“不是。”
我笑着说:“同样的道理,尽管老师让你捡的那个垃圾不是我们扔的,但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就算是日行一善,做好人好事了。这样不好吗?又或者说,我们漠视了这个垃圾,但它距离你是最近的,如果这个垃圾是西瓜皮或者香蕉皮呢?那么,踩上去滑倒的最大概率的人是不是你自己呀?难道非得等自己被滑倒跌屁股蹲的时候,才懊悔当初为啥没早捡起来呢?……”
她在电话那头没声音了,我以为她挂了电话,不料她忽然嗯了一声,说这个道理她懂,可她还是觉得委屈,很生气。我笑着说她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如果这事换做是我,我看到垃圾,我会随手捡,放到垃圾袋里,塞到书包侧包,放学带回家。如果老师让我捡,我会脆爽的回复“收到”,然后拿出自己携带的卫生纸,小心的把地上的垃圾包好,塞到书包侧包,放学带回家。
为什么要用自己的卫生纸包地上的垃圾呢?因为不确定别人扔的垃圾上面是否有浓痰之类的脏物,用自己的卫生纸一是干净弄不脏自己的手,而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的一种保护。
如果同学把不知道是谁的垃圾扔给我,我也不生气,淡定或者幽默的说:“这垃圾不是我的,既然你都拿过来了,我就帮你收起来,但仅限于这次,以后此类事情尽量别麻烦我,我这人有洁癖……”而不是脸红脖子粗的解释不是自己的,最后声音越来越高,暴怒气愤。人在暴怒气愤状态下,智商一般为零,冲动是魔鬼,别到了最后,彼此伤害,值得吗?!
我还没聊够呢,她打断了我,说要午休了,然后小声嘟囔妈妈是唐僧,每天碎碎念……
听上去语气已经平静下来了,好吧,我也得吃饭了,好不容易一碗羊肉汤,凉透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