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女儿已经是七年级下学期了。回想升入初中以来,女儿的表现可圈可点。有几件小事也让我印象深刻。
在孩子的学习上,我没有太多的干预。因为小学阶段的充分陪伴,孩子的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升入初中,孩子进入青春期,自我意识越来越强,很多事她都可以独立完成。她也不希望父母过多的参与。孩子虽然成绩不是特别好,但是我始终认为,孩子之间没有差距,只有差异。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当学霸,都能考北大清华。我承认我的孩子天赋一般,别人可能一堂课下来就能理解所学知识,她也许只能吸收七八成,需要课下反复练习才能全部理解。我告诉她:“人生很漫长,不是说有个好成绩,考个好大学就能有好未来。成功不是这样的,幸福的生活也远不止于此。身体健康,道德高尚,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有持续学习的能力,这些对一个人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不能保证结果都很美好,但是我们认真对待过程,让自己以后不后悔,不留遗憾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女儿很认同我的话,虽然自己成绩不是很优秀,但是她始终很积极,认真完成作业,从不糊弄。
有一次,一道数学题不会,她来问我,我没有告诉她解题方法,我说这道题你仔细读几遍,我相信你能做出来。如果你想得头疼也做不出来,那就先去做别的,回头再做。女儿就这样,经过一个多小时终于弄明白了。她兴奋的跑过来对我说:“妈妈我做出来了,快夸夸我”!有时候作业太多写到快十点还没写完,我就劝她,“那些抄写的作业就不要做了只要自己掌握了就行”。她说:“不行不行,如果不写完小组会被扣分的。”我一听,这是孩子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我不能打击孩子。于是建议她十点必须上床睡觉,早上五点起床写未完成的作业。女儿很自觉,早上五点不用我叫,自己就起来写作业了。
谈起早上起床这件事,真的要表扬女儿。小学阶段,早上起床我都要喊两三次才能懒洋洋的起来。自从上了初中,几乎都是自己主动早起,不用我喊。真的是长大了,脑子里就像上了发条。以前因为上学早,早起后几乎不叠被子,从上学期的寒假开始,我要求她必须叠被子。我对女儿说:“你已经是大姑娘了,学习上都能很自律,这一点妈妈非常高兴,但是生活上还有点欠缺,例如叠被子这样的小事,其实耽误不了几分钟,起床后完全可以叠好被子再去洗漱,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件小事,妈妈要帮助你坚持下去,只要坚持一周叠被子,就奖励你两元钱。但是中间如果有一次忘记了,就罚款五元。”女儿瞪大眼睛到,“老妈你也太狠了奖两元罚五元?”我哈哈大笑:“不这样你怎么长记性呢!”女儿很无奈,但是还是坚持执行,到现在三个月过去了,女儿只被罚了一次,好习惯已经养成。
虽然这些都是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小事,但是只要是进步,我就很开心。女儿也很开心。她经常会分享同学间的趣事给我,在繁忙的初中学习生活中,能保持阳光向上的心态,如向日葵般向阳而生!这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