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实行每天晚上半小时的小组视频读书会以来,已经有五天的时间了,可以说效果还是挺好的,同学们也非常喜欢这种方式,除了个别同学有事不能按时上线,其他同学都能如约而至。他们一起读书,一起交流书中的故事情节,通过具体的语句能分析人物性格和形象,也能从中谈谈自己的体会。
今天晚上,我在外边有事,因为环境比较嘈杂,本来寻思不看看小组读书的情况来,可我一想,觉得还是得到各个小组潜水去看看他们的读书情况,可能是时间晚了点,令我没想到的是,有一部分同学并没有像之前那样认真地读书、交流,而是在打打闹闹,有说有笑。有的同学可能看到我上来了,接着变了脸色,感觉瞬间进入了一副学习的状态;有的同学可能没看见我,自己还在自娱自乐,故意逗的同学哈哈大笑。
通过今天晚上我晚到这件事,我反思了一下,有的同学可能就觉得老师不上来了,他们就放松了,就觉得可以很随意;还有一部分同学更不自觉,比如说今天晚上交流《三国演义》,他竟然连书都没带,居然把书放在学校里了。针对出现的这几种情况,我进行了反思,才几天的时间孩子们就不自觉了?难道得需要老师天天盯着?我又一想,老师也不可能天天盯着,再说有六个组也盯不过来,何不利用好家校合作呢?于是,我询问了部分家长,可以寻求家长的帮助,比如,今天晚上哪位家长有空了,可以陪伴几位孩子一起读书。与其说监督,不如叫陪伴,陪伴不是对孩子最长情的告白嘛!这样也可以随时掌握这个小组的读书动态,同时也能促进亲子共读,也觉得了这一群孩子没人管的现象。
一些美好的事情可能跟我们预想的会变得越来越不一样,但是只要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