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大自然--健康之源》《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和《护佑生灵和美》3篇文章,有所收获。
《大自然--健康之源》中,孩子是温室里的花朵,现在,很多孩子体质非常弱。每当在学校大课间跑操时,都会有很多孩子跑不动,宁愿走的快一些也不想跑;但每当流感来临时,冲在最前面的还是我们的孩子,他们最容易感冒。
运动是锻炼身体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我们应该多让孩子锻炼锻炼。当课堂需要走向教室外面,我们就应该大胆的,不要怕麻烦带学生去感受,在学习的同时,不仅感受了大自然的美,还帮助孩子们更好的健身。
苏霍姆林斯基还提出孩子近视这一问题,其实,我们班孩子也有不少近视的,通过与孩子接触,我感觉因为学习近视的少之又少,大部分原因是因为行为习惯不好,他们可能在被窝里看书,也有的是因为看电视太近或者是玩电子设备。如果孩子们都沉浸在大自然中,那视力会得到大大的改善。
《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中,如果老师放手孩子,那你得到的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前段时间,我们让孩子画思维导图,我们班有个孩子画的很棒,外面是猫和老鼠的故事,里面是本单元的重难点知识,生动有趣,非常形象。每次学校组织大型活动需要画黑板报时,我都会把机会让给孩子,我认为只有孩子参与进来,才会意义不同,我们班的孩子也从来没让我失望过,孩子们都会前一天晚上积极收集素材,然后小组长组织谁画那个,谁画这个,好像小大人一样,比我组织的都好。
毕加索曾经说过:“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孩子在画画中,他们可以自由发挥,随心所欲的创作,进行心与心之间沟通交流。
《护佑生灵和美》中,我明白,作为教师,我们不仅仅教授孩子们知识,更教育他们做人的道理。懂得爱护我们周围的环境,爱护大自然,更要懂得感恩,我们在享受大自然对我们馈赠的同时,我们也要珍惜与爱护。
作为教师,我们要锻炼孩子,相信孩子,教育孩子,让孩子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