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夜班诊室里来了一对让我印象深刻的父子。为什么印象深刻呢?因为儿科诊室一般是家长抱着孩子来的,或是父母牵着小宝宝来的。而这对父子,身高都一米七多,甚至孩子比爸爸还要高一点,父子俩也是牵着手来的,像好朋友好哥们。虽然孩子身高很高,但是年龄13岁,还属于看儿科的年龄。
从问诊开始,孩子说话很有条理,虽然发烧不舒服但是很有礼貌。孩子的爸爸全程微笑着看着孩子,没有其他家长表现出来的焦灼。我详细问诊和查体后给孩子做了简单的血常规检查,考虑病毒感染,开了口服药物,父子俩又牵着手离开了诊室。
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和孩子手牵手或是给孩子拥抱并不稀奇,但是不知不觉中孩子长大了,这种亲密的肢体接触就越来越少了,甚至到了孩子青春期的时候连正常的沟通也显得弥足珍贵。通过这对父子牵手的小动作,我猜想他们的关系一定非常好,这个男孩儿应该也没有所谓青春期的叛逆,他们的家庭氛围也一定很温馨。
在医院工作偶尔也会见到极端的病例,这几年孩子叛逆的也越来越多,值急诊班的时候也会遇到喝药的、赌气伤害自己的孩子,往往这些孩子的亲子关系都很紧张,通过短时间的接触就能发现父母跟孩子的疏离。孩子长时间生活在一个压抑的家庭环境中,自然会去反抗。
父母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呢?其实就是怀抱着对孩子的无限爱意,在一次次的失败和摸索中,陪着孩子一起成长。每个人都是从第一次做父母开始的,希望我们一路学习,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也不断升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