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0 星期三 晴
早上起床,史老师检查启源启后背诵《夜色》,启后背得不熟练,老是给加个字或者念错字,诸如“偏要拉我去散步”他会说成“bian要拉着我去散步”,史老师纠正了好多遍,启后仍是说错,到最后弄得启后都差点哭了,一遍遍的重复好不容易才纠正过来。启源稍微好点,比启后背得熟练些,但也是加内容,将“花草”说成“花草树木”,也是纠正了好几遍才改过来。我无语了,两个家伙出错也出的差不多。史老师语重心长地对儿子们说:“你看一开始你们没好好念,念错了,现在再纠正就比较困难,你们现在就像棵小树苗,长得弯了再想变直就不好弄了,所以一开始就要弄对,知道了吗?”启源启后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求学之路着实任重道远啊!
晚上吃饭,启源把豌豆荚扒出来,说:“妈妈,你看,像不像条毛毛虫啊?”我说:“嗯,像”大儿子还挺有想象力的。
关于昨晚的数学题,启源非得说他赢了,我说等我开家长会的时候找老师核实,要是他输了,周六就不领他看电影了。启源问:“那我赢了呢?”我说:“那我就领你去看电影”启后小声地跟哥哥说:“让爸爸端一百天的碗”启源说:“让妈妈……”我摸了摸启源的头说:“想好了再说哈”启源想了一下说:“我要草莓啵啵”天,这是让启梦荼毒了啊!
晚饭后检查作业,发现启源做的题还和昨天一样,“从1写到50,一共写几个3”启源写了两遍33,数了15个3,我说他写重了,启源说就这样,因为觉着我们老是说他不对,他哭了起来。为了把这个错误纠正过来,我给老师打电话核实这道题,没想到老师说启源做的对,我提出了疑问,老师说:“这题问的是有几个3,而不是有几个带3的数”我豁然开朗,忽然发现大人的思维有些固化,而我要学会相信孩子。我跟史老师说了这个题,史老师说他的理解就是这样,33数两遍,但是写就写一遍,不用写两遍。好吧,不管咋样,合着就是我自己不会数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