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突发通知,周五要去研学旅行,今天收到选课结果,心里也是五味杂陈。
我们班有位男孩,上学期学习习惯不是很好,有一点点的小动作,我发现后,点了几次,说教了几次。他改进很大,上学期期末考试进步在我们班是最大的。从此以后他学习有了动力。今天我们统计完结果,突然接到他妈妈的电话,她妈妈在我眼中是传统,心里满满的都是孩子的好妈妈,教育观念也许很陈旧。他跟我说,能不能把课程换成曲阜,我当时惊讶了,这是第一位改价格高的课程。他说:老师不要笑话我,我没出去过,曲阜是哪里的?我懵了,不知道怎么回答,我说是山东的,和济南很近,他明白白了距离。他希望他的儿子能又走到离家远点的地方去看看。这就是一位母亲最真实的想法,平凡又伟大的母亲。
说起这位母亲,我很惭愧,去年这位母亲在我们举行第一次月考后也给我打过电话,我接起电话,那边直接说:老师,你怎么不给我管管他,考的这么差。我当时很认真的生气了,因为我一直把自己看成是对学生最认真负责的老师,他冤枉了我,再就是自己的孩子居然对自己学习情况不了解,我更加生死。我很理直气壮的怼了回去。慢慢的又接触了几次,我看到了,这是一位老旧,善良,满眼都是孩子的母亲,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
这是我教学10年来,见的第一位真诚,不敷衍的妈妈,向她致敬。从这位妈妈身上,我也认识到自己,教学认真负责,但是对待事情过于坚持自我,自私。每天工作后要自我反思,审视自己,要是没有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班级工作也不会顺利开展,互相感恩,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