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0
今天偶尔跟孩子谈起青少年心理健康,我随口一问,“琦琦,你觉得什么是孝顺父母?” 她说,“孝敬父母就是听父母的话,不学坏,帮爸爸妈妈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长大了好好工作,挣钱给爸爸妈妈买喜欢的东西” “你说的这些都对,但是都不是最主要的” “那妈妈你说最主要的是什么?” 我告诉她,“最主要的,就是爱自己!” ,“记住了孩子,不管对谁,只有好好爱自己,有个好身体,有个好心情,你再去爱别人 ,别人才会心安理得的享受你的爱。包括对父母,对将来你的爱人,你的孩子。所以,你一定要好好爱自己,强健自己的体魄,强大自己的内心。”
看她似懂非懂的样子,我又说,“比如,那些心理不正常的人,她的父母不但不能享受她的爱,还要整天担心他,那叫爱吗?那不是,其实孝敬父母,最基本的就是对自己好,让父母放心,其次才是付出,懂吗?” 女儿郑重的点了点头,“妈妈,我懂。”
话不多,但是道理能说到她的心坎上,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