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周四,晴
今天周四了,早上女儿起床很高兴,昨天中午奶奶问她不乐意上学的原因是太累,晚上问她不乐意上学的原因是老师光罚她。我们都分别开导她了,今天上了一天学挺好的。现在中午不托管奶奶接回家,结果就是爸爸得在单位上中午不回家了,因为中午爸爸回家她要手机看,我也跟爸爸说过了这样也不是长久办法,万一她以后不托管了,你还能都不回来了?原则就是原则,不管是语言教育还是棍棒教育,都得从小给她立好规矩,否则大了更不好管,我给俩孩子立的规矩就是周一至周五是不能看手机的,只有周六、日才能看手机,我家的电视都多少年没开了,儿子一开电视就玩上面的游戏,所以都禁止了,他们处在这样一个电子时代,不看一点也不行。
晚上回家,写作业,读书一样不少。今天老师教了查字典,她说不会,晚上我教了教她,又让她查了她自己、我、她的好朋友祝梓涵、她奶奶的姓氏,自己都能查到。老师说明天要听写生字,家长可以先在家听写试试。晚饭后,我听写了听写,个别字还是记不住,记不住的让她写了一行。我觉得去上学这个问题,应该好了吧。
这段时间光顾她,老大有点松懈了。今天上午我看见老大晚上借学习的名义用我手机看视频,搜其他的东西。我斟酌了半上午,决定中午给他打个电话,说老师找我了,看他在学校状态不太好。结果中午给他打电话,还没说几句,又抬杠了,他骂了一句,我接着挂了电话。晚上他回家后,我没说话,我觉得父母供你吃供你喝,你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吗?可能经过一下午,他自己也觉得自己做的不对,跟我道歉,但还是让我给买手机,我没松口,我只说了一句,“我给你买了手机,你还是你自己吗?”我不知道他听见了没。最近他听他同学说,买这个买那个,回来就跟我说,每次我都说,“你选择不了你的出身,你就改变你自己吧,你的父母就只有这样的能力了,再说你妈都是把钱花了刀刃上”,我花钱给他配了角膜塑形镜,这事他知道。每当我这样说的时候,他就不再吱声了,我让他把心先放在学习上。他现在确实不太像要中考的孩子,老师也说过,到现在这个时候了,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可孩子的要求太多了,不可能一一满足的,而且他们攀比,就是不攀比学习,这也够烦人的。
现在的孩子难,难道当父母的就不难了吗,跟孩子斗智斗勇,有时候都斗不过,还有来自工作的压力。等孩子长大懂事了,我们又老了。感觉还是要珍惜当下,享受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