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小满出生后妤宝参与照看的情景
陪妹妹玩的时候:
妹妹哭的时候,妤宝会抱着她萝卜蹲,念叨着:小满不哭,小满不哭……
妹妹睡着,看到小婴儿把手举过头顶的样子,妤宝说:妈妈,你看小满在开飞机。
看到小满可爱的样子,妤宝经常忍不住去亲上一口或是来一句:小满又在装可爱。妈妈:动物小时候都可爱,你看小猫小狗是不是小的可爱?你小时候也可爱。现在是另一种美。
为了哄哭闹的小满,用玩具巴掌对着小满耳朵拍打,后来又担心把小满弄聋了,担心了好几天:妈妈,小满会不会聋了?
妈妈:不会轻易就聋了的,但是这样做会损坏她的听力,小满是爸爸妈妈给你留在这个世界上和你最亲的人,你要保护好她,以后不能这么粗鲁的对待她了。
妈妈需要喝水的时候:
妈妈只需要叫一声妤宝,不一会儿,妤宝会端着满满一杯温度刚刚好的水递到妈妈手上,等妈妈心满意足地咕噔咕噔喝上一大杯水。她会体贴地再端回去空杯子,倒上热水准备凉着。(相比妤爸爸在家的时候,往往是告诉我等一会儿或是很久等来了一杯太烫或太凉的水,妤宝是倒水最佳小能手)
需要爱的时候:
妤宝:妈妈,我和小满你最喜欢谁?
妈妈:那我问你个问题,爸爸和妈妈你最喜欢谁?
妤宝:我都喜欢,
妈妈:那我也都喜欢,如果爸爸和妈妈必须选一个最喜欢的呢?
妤宝:我最近不喜欢爸爸,因为在动物园他不给我买胡萝卜喂小兔子。
妈妈:那我最近也不喜欢小满,因为她总是哭闹,要我选,我肯定喜欢和你玩儿,因为你会玩的她都不会。
睡觉的时候:
妤宝:妈妈,你快把小满哄睡,抱抱我,我睡不着,我想搂着你睡,我喜欢你。
妈妈:你先睡吧,我尽快。
大多数时候,等我哄睡了妹妹,妤宝已经沉沉的睡去了。只能早起弥补她一个抱抱。
开心的时候:
听说周六可以去动物园玩,期待已久的平板也会在这一天到货,周五晚上的妤宝睡前特别兴奋。
妤宝:妈妈,现在我的心里开了好多花。
妈妈:是你的心里乐开了花吗?
妤宝:我的心里有一座花园。我把它种上了种子,正好春天到了开了好多花。有玫瑰花,百合花,郁金香,都开放了……
如何处理大宝和二宝的关系?在妹妹出生前,这个问题曾一度困扰我。
过度偏向大宝,会导致二宝没有主见。过度偏向小宝,则会伤害大宝脆弱的心。你明明认为一碗水已经端平了,她们可不会这么认为。(虽然很多身不由己,但是爸爸妈妈宁可自己辛苦点儿,没有在妤宝小时候留她在老家,也没有在妹妹到来后强迫要她分房睡)
庆幸妤宝至今没有因为妹妹的到来有叛逆的反应,反而是主动帮助妈妈分担照看妹妹的辛苦。
谢谢妤宝宝,我最心爱的小帮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