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家会结束后,听见路上有家长们交流子孩子们写作业拖拉,不认真,甚至用了很多战术还是会那样。
在心里想,每个家庭的孩子都会这样吧,必定他是人,不是个“机器人”,机器人的程序是规规矩矩的,而孩子是活跃的,有思想的。我想不认真的原因应该是兴趣点太小或者动力不足。
昨天还在感慨,这不上午小搭子儿子又跟着来完作业了,就开始了不认真和认真的循环。
上午写的是语文,写一会儿跟我说他想玩一玩,我说不行。你刚刚才写了几个字?人家不管,趁着上厕所的功夫在那里玩了5分钟,好吧。(心里想,出门的时候计时器闹钟不是带着了?自己没调?)
回来坐下,我就起身看他的语文组词了,第二行我就发现有个字不对。
我问:书上写的是什么?
儿答:书上写的是雪松。
再问:你写的啥?看了吗?
儿答:我写的“雪松”呀!
儿答:哎呀,我怎么写成“雪森”?
我说:这就是刚刚我为啥说你一边写,小嘴巴一边说别的原因,会写错!
儿:不语。
我说:后面的还有不认真的。
儿:你给我标注出来我重新写。
我:标注,没法擦了重新写都不认真,撕掉了哈……
儿:……
这是他第一次重新写。
中间又过了20多分钟,又有一个类似的词语。
我说:这个词不对。
儿说:我一边读一边默写的。
我说:你应该先看书,不应该先默写,现在是让你学写字,不是让你学造字。
儿说:那你跟我说这个“游”是怎么造出来的,这个字右边为什么是个“子”,子的左边为什么有个“方”?
我说:我个人觉得“子”可能是孩子出去玩的意思,可能是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孩子出去耍不是不行,是需要告诉爸妈,不让他们担心吧。
我说:你看,说过很多次,字要放在田字格的中间,你这次又有的大有的小,那就只能“撕”。
(其实他这次已经全部写完了,我虽然不太想撕,但是我手好像比脑更快一些)
儿子:有些抗拒和不满。
我说:你看,现在这样写就有进步了。这个小字体虽然全部不是那么漂亮,但是字体认真了不少。我说你看“补充”两个字就写的很漂亮,我也写不出来尤其是充。但是啊我发现“补”好像没写正确。
儿子:呀,我知道哪里不对了,我接着纠正过来。
我说:挺好,你这就是进步。
儿子:我写完了,我看着这一次写的还行了。
我说:整体进步了。
儿子:我今天的表现就是1分了吧。
我说:全部完成睡前打分。
孩子写的不认真,作为父母我们的心理变化也是有层次变化的。指出来他能及时纠正,我们还是态度和蔼的爹妈。提醒他们,他们不及时纠正,态度上有些不服气的时候,我们作为家长,心里就有了一点点小情绪,又或者我们的小情绪还没有到达爆发的点,如果他们再继续不认真那么我们可能就会控制不住我们的小情绪。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我们也并不想去撕,但是我们又不得不这样做。
纠正的方法有很多种,擦,重写,撕。但撕好像更简单更直观。有时候,也得简单粗暴一下。必定成长是个“万花筒”,得让孩子体会到“万花筒”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