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晴
今天的脾气没有收住,尽管开始时有在管理情绪,但最后还是爆发了。起因是闺女在背课文,马马虎虎也背过了,但就是最后时总有点小错误,所以她焦急了,一焦急更背不好,最后直接哭起来。其实她背不过我也着急,开始我还在耐心等着,但看她遇到问题,不想着去解决,而是哭,我是很生气的。后面还有语文、数学都有错误的题需要修改,本来时间就不早了,若再哭泣浪费了时间,岂不更紧张,但闺女似乎没有停止的想法,仍在继续大哭,所以我很生气。我选择去客厅静坐,任由她哭泣,也让她明白,遇到问题,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谁知,人家认准了哭,不管其他。脾气上来的我,打了她的屁股几下,她还是哭。最后,在我的压制之下,她总算安静下来,洗漱睡觉。
爷爷过去劝说她,分析什么原因让她难以静下心来背书,其实无非就是些小事,精神内耗而已。我走过去,告诉她,遇到问题一定要冷静下来想办法,既然背不熟,就哪里不熟多熟悉一下,总会背过的。而闺女却一直委屈我不了解她,是妈妈催她的原因,令她着急了,一着急更背不过。而且她竟然还让妈妈反思,是不是言行上哪里不对。我没有反驳孩子,因为我知道,一旦我因为今晚的脾气反驳了孩子,那么当下次我让孩子好好反思的时候,她是不是会抵触呢?!所以我沉默了,我确实需要反思的。
思来想去,今晚还是我失去了耐心,孩子着急,妈妈应该想办法稳定孩子的情绪,而不是添把火的。还是继续修炼吧,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