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吃过饭无意中在浩睿的本子底下发现了几张撕下来的写的日记纸,零零散散的,日记本不见了。早上醒来明明好好的,我还翻过,这才多会,就这样了。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我把两孩叫过来,问道:“这怎么回事,本子呢?”浩睿摇头“妈妈,我不知道,不关我事。”柠檬也跟着摇头。想到昨天失控后孩子们小心的样子,我说:“这是日记本,我要用的,不能随便乱动,说实话谁撕的。”柠檬小声的说,我以为用完了,就把写的撕下来放哥哥本子下了。好吧,已经这样了。“以后别人的东西不能乱动啊”柠檬点了点头,接着我跟他俩聊了聊昨天的事,浩睿呢自己也确实觉得说脏话不对,任何时候都要讲文明,当然我打人也不妥。至于糖的问题,首先兄妹俩完全可以平分,或者这次他多下次他少,再就是我作为大人,不是原则性的问题不该掺和进来,孩子 孩子嘛,小吵小闹很正常,别说一块糖,就是没有事也容易吵吵,前一秒哭得哇哇的,下一秒转身就笑哈哈。这种事他们完全可以自己解决,我这个大人一插手反而更糟。就算掺和,我也不该大声吼,更不该逮着孩子一阵数落。我很郑重的跟两孩道歉,他俩都一个劲的,“妈妈,妈妈,你没错,你没错,是我们错了,你别再生气了”柠檬还搂着我脖子一个劲亲。我那会真的试着眼都湿了,明明发火的是我,被吓到的是他们,他们还一个劲的让我别生气。无论我们怎么对孩子发火,孩子依然觉得我们最好。庆幸我今天真诚的跟孩子们聊天道歉。附:日记本刚开始写没打算换本子,就粘粘修复下继续用,这本子是带挂钩的,撕下来的要一个钩一个钩放进去,再把撕开的地方用胶带粘好,特别费事。柠檬觉得她撕的,我修复日记本的时候她一直在边上帮我拿胶带递胶带。一本撕掉几页的本子都这么难修复,那我们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呢?本子或许可以换一本重新写,可孩子会重新回到肚子里吗?孩子的成长不就是我们书写的不可逆的日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