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源芝妈妈亲子日记第1730天
1月26日,星期三,阴转小到中雨夹雪
晚上,朋友送来一条大鱼,我有些犯怵,不敢杀鱼。
可老公也不愿意杀鱼,女儿更不敢了,我只好硬着头皮,准备杀鱼了。
带上一次性塑料手套,用带刺的刀先去鱼鳞。刮鱼鳞有诀窍,不能顺着刮,要从鱼尾向鱼头刮,这样,鱼鳞很轻松就下来了。
鱼鳞刮完后,用剪刀沿肚子下方的口剪,一直剪到鱼头。没想到,已经剪了一半,鱼竟然还动了一下,吓了我一跳。我赶紧继续剪。鱼肚子剪开后,把内脏小心翼翼的拽出来,这时,一定要小心拽,千万不要把里面的鱼胆破坏了,不然,鱼肉就变苦了。
取出内脏,接着取出鱼鳃,把鱼肚子里面的一层黑膜刮干净,用水清洗许多次后,把鱼放在案板上,先把鱼头切下来,再取出鱼腥线。这时,女儿说想吃烤鱼,我就把鱼身子分成两段,再对半切开,分成四块,计划腌制四种口味,满足女儿的吃鱼瘾。先用剁椒腌制一块,用奥尔良烧烤料腌制一块,用麻辣烧烤料腌制一块,最后再腌制一块五香味的,加入淀粉,准备油炸一下,再放入冰箱冷冻起来。
等我腌好鱼后,女儿嘴馋了,说晚上就要吃烤鱼。拧不过她,就把麻辣味的那块鱼取出来,在表面喷一些油,给空气炸锅烤盘上铺上锡纸,在锡纸上喷上油,放入腌好的鱼块,定时180度,20分钟。在中间十分钟的时候,打开空气炸锅,把鱼翻面,喷点油,再继续烤。二十分钟后,美味出锅了,闻着都很香,女儿忍不住,也不嫌烫,先用手撕了一小块,放进嘴里,直呼好吃。老公也馋了,拿了一包香辣蘸料,和女儿吃起来,两人吃的很开心。女儿一边吃,一边说真好吃啊,太美味了!看她吃的高兴,我觉得自己辛苦一番也是值得的。人们烹饪,不就是为了满足大家的味蕾吗?好吃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