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已是腊月二十四,平民大众的除灶日。上午和闺女姥姥搭顺风车去小店赶年集买辞灶果。有好多年没有来乡下赶年集了,只在记忆中还存留着小时候那挤不动的画面。今天的天气不错,没有特别寒冷的感觉,小店集上人虽然没有想象中人多,但是人也不少。一圈逛下来,感觉比在超市里买东西更接地气,别有一番趣味。买好了需要的东西,又去买了小有名气的小店年糕。回来后,闺女迫不及待的来看我买了什么东西,我答:“辞灶果。”闺女看后说:“这不就是桔子柿饼什么的。”她哪里知道在她看来平平凡凡很常见的东西,在我小时候却只在过年才能见到呢?没有了期待,现在的孩子便也少了对过年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