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有种感觉,年味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淡了。
也许是岁月的年轮催着我开始怀旧和怅惘,原来的各种思念似乎随着年的渐近愈发的强烈。
也经常在偷偷感慨:小时候画在腕上的手表,从来没有走过,却带走了我们最好的时光
我确乎已经有六年没有和亲生的爸妈在新年团聚了。刚开始是因为孩子还小,过年人多,不想到千里之外的城市拥挤。这几年有了行动的心思,却又被疫情阻隔。
上班的时间不能过去,教师的责任心总应该有的;放假的时候不能过去,除了工作,还有各种报备,出行实在是太繁琐;节日的时候,还有需要两头兼顾的公婆……以上种种,都是我不能成行的理由。
有点不孝,父母确是思念于我和我的孩子的。于是,在双方的城市都没有疫情的时候,他们便飞驰千里,到有我的城市小住几日。给家中添置点有他们色彩的器具,给孩子和我买些他们认为我们平时不去购买的饭菜,絮叨这儿那儿的理由,劝说他们眼中一直年少的我,还有我的叛逆的孩子。
今年更是如此,十一假期回来的父母,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叮嘱我们诸多的事宜,还有他们给我屯了的——现在仍然还有许多的那些“战备品”,都成了我反省自己的源泉。
年愈近,思念愈重。孩子在寒假总是欢喜的,经常给这头的爷爷奶奶打个电话撒撒娇,给那头的姥姥姥爷来个视频,摆个pose……
于是,我就这样想: “或许不是年味淡了,而是过年开心的,不再是我们这代人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