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有一个问题:
你见过哪些父母惊艳到你的教育方式?
其中有个网友分享了自己妈妈的方式,他说小时候成绩不好,还不爱学习,妈妈不仅不辅导,还经常“装笨”。
每天放学回家,妈妈都会要求他把当天学的知识给她讲一遍:
“今天学了什么?你来当妈妈的老师好不好?”
遇到他也讲不清楚的地方,妈妈就让他第二天去问老师:
“这个问题不弄懂,妈妈吃饭都不香了。”
因为又当学生又当“老师”,他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
给妈妈当老师,也让他很有成就感,学习竟然慢慢赶上来了,还考上了一所不错的985大学。
我很赞同这个妈妈的做法,被孩子认为“笨笨”的妈妈,其实拥有大智慧。
如果妈妈希望孩子将来能够超越自己,那么,再能干的妈妈,在孩子面前一定要表现得“无知”、“笨”一点。
我现在也经常这样,孩子遇到问题来问:
“妈妈,这个字念什么?”
“这种现象怎么解释?”
我假装看一眼,然后眉头一皱:
“哎呀,妈妈也不知道了,我们一起查字典、查资料吧。”
几次之后,孩子不仅遇到问题,就习惯性自己先想办法解决,不那么依赖妈妈了。
当孩子来问妈妈问题时,妈妈不要立刻就回答,做个“笨笨”的、“无知”的妈妈,不失为一个锻炼孩子独立思考的好办法。
当孩子遇到问题时,父母只做“协助者”,不做“指导者”;只做问题的“参与人”,而不做“解决人”。
这样,有助于孩子的独立成长,让他们学到更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