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在2021年下半年,饭量骤减,精神状态也明显不如从前,显得有些痴呆。
这让我忧心如焚。再三询问母亲,母亲也说不出所以然。我一方面觉得是自己冷落了母亲,导致母亲现在的状况。另一方面又疑心母亲身体出了大毛病。
父亲去世后,母亲开始跟我同住,帮我照看二宝。我对母亲的了解才渐渐清晰起来。越了解母亲,越看不惯母亲。一边得用母亲看二宝,一边对母亲各种报怨嫌弃。我纠结得像个麻花,觉得自己简直是个“混蛋”。我艰难地调整与母亲的关系,也艰难地陪内心的小孩长大。
二宝慢慢长大,她总是一遍遍嘱咐我,“妈妈,你别嫌号姥娘”“妈妈,你对姥娘好一点”。
带母亲去做体检,并没有大的问题。
老家的婶婶来城里看生病的三叔,我带母亲去坐坐拉拉家常。婶婶看出了母亲的异常,她安抚了我,也帮助了母亲。我的婶婶,她到底是有些方法的。
母亲去妹妹家小住半个月,因为二宝想姥娘,就接回来。
晚上包水饺,母亲只吃了几个就回她的卧室。我跟过去问吃了几个,母亲说三四个吧!我问“怎么吃这么少呢?”母亲说“我不敢多吃,上个厕所,大便没解出来,血先流出来,嗖嗖的疼。少吃,省得天天上厕所。”“几天没大便了?”“在你妹妹家就好几天了。”
困扰许多天的问题终于被发现。
我各种看不惯母亲的心里,突然就生出了心痛。
我的母亲,忍着痛苦,用自己的方式解决她的难题。我以前看不惯的种种,也许已经是母亲在权衡“成本与收益”之后,能够做出的最佳选择吧!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告诉二宝,姥娘不能正常解大便,是很痛苦的,我们帮她买药,解除她的痛苦。二宝懂事的点点头,在家陪姥姥。
药买回来,我监督母亲吃了几次,大便很快正常了。并不是我的心理作用,母亲吃饭慢慢变得大胆了。
感谢我的母亲,她健康的活着,就是我的机会。爱我自己,爱她,爱所有的人,爱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