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出一道口算题:10-7=(),闺女肯定能一口喊出正确答案。
如果出一道应用题:小明去商店买了一包切片面包,每包切片面包7元,他付给收银员10元钱,请问收银员应找给小明多少钱?闺女肯定也能列出正确的算式,计算出正确的答案。
但如果真让闺女自己拿现金去超市买东西,她就闹了个大乌龙......
早上,我从包里找出10元钱递给闺女,让她自己到小区门口的超市买一包自己喜欢吃的切片面包。接过10元钱后,闺女直接来了一句:原来一包切片面包10元钱呀。很显然,闺女以为我给她的钱是正好的。虽然自己当时很想跟她解释一番,但还是想看看她到底能不能自己一个人顺利地完成这次小小的购物任务,所以还是暂时忍住没说。果不其然,闺女就只拿着一包切片面包回来了。问她面包多少钱啊,她就告诉我说:10元钱。我没多说,直接指了指面包外包装上的价签,闺女噗嗤一声笑了。“呀,妈妈,原来这包切片面包是7元钱呀。”然后自己又拿着面包跑回了超市。一会儿,闺女就拿着3元钱出来了,还跟我说:妈妈,应该找回3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换作是试卷上的一道口算题或是应用题,闺女肯定会给出完美答案。但落实到真正的购物实践中,问题也随之显现了。它不再是像一道口算题或应用题那样直接而又简单,而是需要自己先搞清楚商品的价格,然后再自己算一下应该找回多少钱。其实,人民币的相关知识在一年级下学期就已经学习了,但那也仅仅是书本知识的学习而已,如果想要做到“学以致用”,还是要在弄懂书本知识的基础上勇于实践。
我想,这次小小的自主购物经历对于闺女而言也一定是印象深刻的,她也再也不会闹出今天这般乌龙了。而且,我们也约定好了,以后会多多让她自己购物,让她在实践中巩固知识、获取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