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 周五 天气晴转多云
今天,梦涵一早醒来又溜进我的屋里。我在忙着给妹妹换尿布、洗脸,梦涵自顾自的说着,妈妈,我想好了,今天我的计划是上午写口算,然后阅读,休息一会儿之后写生字和摘抄,然后再玩,你看好吗?
我笑着说,嗯,你能自己做计划,这点真的很好。那我们今天就来看一看,妈妈不催不问,能不能自己认真的完成计划呢。
梦涵信心满满的答应了。
毕竟是小孩子,话刚说完,就赖在被窝里不肯起来。我说,哎呀呀,好像有人计划了今天的任务了,现在看好像有点难,怎么办呀……梦涵听了,嘿嘿一笑立马蹦起来,很快穿好衣服,完成梳头洗刷。
吃过饭,梦涵很自觉的拿起数学作业本,等着我给她出题,中间也没有开小差,很快就写完算完了。写完了自己去休息了一会儿,又找了本书自己安静的阅读起来。
下午,小家伙有点想放松了,写摘抄的时候不太专心,我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安静的看了眼就抱着妹妹走开了。梦涵只是发了一会儿呆,接着又认真投入到书写中去了。
终于,天擦黑的时候,她终于把今天的计划全部完成了。我高兴的夸奖她,孩子,你今天真是太厉害了,自己做了计划,还能够说到做到认真完成任务。妈妈知道你中间也想玩,但是你都忍住了,祝贺你,这就是很大的进步。那么你根据今天的作业,有什么感受呢?
梦涵就说,妈妈,这样写作业好累,我以后可不要贪玩,把作业攒起来写了,当天的事情当天做完。
此刻,我仍然替孩子感到高兴。我还没来得及教她做计划,也不知道她怎么突发奇想 想到了这件事情,但是她能够自己计划并坚持完成,这就是孩子的成长和进步!而且,物极必反,以前我一直唠叨,追着催着她去复习预习,写作业做练习,反而事倍功半。现在我只负责提醒,也不多问,她反而能想到自己去安排。所以,孩子是发展成长的人,我们作为家长也是需要适当放手啊!
〈一年级二班 沈梦涵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