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 星期六 多云
今天是腊月二十七,每年到这个时候,走亲访友是必然的。我是喜清静之人,不善应酬,奈何老一辈传下的规矩不能破,也是要随着去做的。买了满满一车礼品,未到晌午就见空了。一家家这么串下来,虽说累点儿,但一年不见几回的人儿在一起这么一聊,感情也有升温,确实沟通很重要啊,以后还是要多联系的。
回到娘家已到饭点了,爸妈早就等我们开饭了。爸爸给外孙子买的过年小提灯笼[[EMOJI:%F0%9F%8F%AE]]准备好了,看到了就想起我们小时候。那时小灯笼是用罐头瓶子做的,中间放一支蜡烛点上,在拴上长杆提着,晚上吃过年夜晚就走街串巷了,好不开心呀。吃完饭炫博说下午要跟姥爷去超市, 看那意思是要留在姥爷家过夜了。行吧,自放假以来就没在姥爷家留宿过,今晚准了,正好我也休息一下,做一回自由人。
可能长时间跟孩子在一起习惯了,晚上炫博不在家,我倒觉得不自在了。老公说我就是照顾人的命,轻轻一笑我也就随他去吧,然后随手翻开一直在读的书——《杨绛传》。
读杨绛先生的传记是一个偶然因素,这个因素就是我的太过焦虑。自炫博进入小学,我犯了大多数妈妈的一个通病,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有点儿知识短缺或者落下,就紧张兮兮。在这样焦虑的情绪下去图书馆找书排解压力,然后结识了这本书。读了一半的时候,就被杨绛先生那种安静,博学,睿智,宽容,淡然,知足的性情所感动,不愧为文学巨匠钱钟书口中的:“最贤的妻,最才的女”。这是读第二遍了,总感觉第一遍没太过瘾,所以在想,可能我再读一遍又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感悟呢。
总之,读书不讲究门类,就跟孔子他老人家说的:“有教无类”一样。别去挑书,书读的多了,思维就会开阔,最后会在某一个点上有了感悟然后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