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
今夜月明,月光凄凄。我窝在床上,想起了那期末成绩。
我的心很沉重,好像有一块千钧巨石压在胸口使我难以入睡。考试前的起早贪黑、骑车上学蹬车蹬得双腿酸麻、课下的认真学习一幕幕在脑中浮现。对比那成绩,是不是努力没达到想要的高度。是考试题太难了吗?是考试心态不好吗?我扪心自问。
我叹了口气,晃晃头摇掉脑海中所有为自己找的理由。其实归根结底还是我努力不够,那些所谓的努力都是假的:“有时候复习时复习了不到十分钟就打开手机刷开了视频,一刷开视频就刷了个没完没了;有时候做着做着作业,做到自己不太会的题,看都不看直接打开作业帮抄上,也不整理到纠错本上;白天做作业只是为了晚上爸妈不在家的时候多刷一会手机。”我真想打我自己耳光∶“你就这样也想考到和马钺一样的成绩?纯属白日做梦!你有什么可伤心的可沉重的,你付出了几倍努力呀?马钺付出了几倍努力呀!?人家努力了那么多年,是你一朝一夕能比得上的?”我躺在床上,望着皎洁的月。
我悟到了∶“拼尽了全力,纵使没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你也一定会笑着面对你那些曾经遭受过的苦痛,而并不是后悔当初为什么没努力?其实当初并不是没有努力,只是没有尽自己的全力。少年时期不拼不搏,那段日子等于白活。竭力者无悔,青春,就该无悔!千万不要‘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