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 星期一 晴
亲子日记第123篇
昨天下午我们就回老家准备过年了,孩子一回到家就和大爷家哥哥打上档去玩了,直到肚子饿了才回来吃晚饭,真是放飞自我了。
大年三十即是除夕,这一天熬夜即守岁,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今年腊月是小月,只有29天,今天便是除夕了。春节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节日了。今天要忙的事还挺多的,吃过早饭男人们先是去上坟祭祀先人,回来后再忙着贴春联。他们踩低爬高地贴“过门笺”、“福字”及各式春联,孩子们帮着打打下手,递递花纸、胶带……女人们忙着做年夜饭,我们这儿主要是包水饺,要包够吃初一一天的,代表着年年有余。
我们这儿还请“家堂”,就是在一个屋子里摆上供桌,摆上一姓家族里各家各户送上的过年做的各种各样的美食,祭祀家族里故去先人来回家过年。初一这天,大人孩子都去磕头上香纪念他们。你们那里都有什么不同的风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