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扫除。早上起床,吃完早饭。我和紫夏就分工。女儿的房间需要她自己收拾。而我收拾客厅和厨房。女儿刚开始干劲十足。收拾书桌。可干了没大一会儿就开始抱怨。我告诉女儿,这怨谁呀?自己的书随时读完之后,要随手放在放回原地方。乱扔乱放,你看现在就找不到地方了吧。换下来的衣服放一个地方。不要和干净的衣服放在一起。这样不容易分。收拾干净以后要随时保持。并且告诉女儿,大扫除是为了喜旧迎新。
女儿听我说完之后,继续打扫。看到女儿在有模有样的打扫。我不禁开始反省自己与他的沟通方式。换做以往,我可能听到他在抱怨,就开始对他大吼大叫。然后他就开始发脾气。和我对着干。听不进去我的任何话。现在我和他站在同等的地位进行交流沟通。然后他会思考。并会听取我的意见。希望自己和女儿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