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初一,是家家户户出门拜年的大日子,从朋友圈到亲子共读共写群,我都能切身感受到年味浓浓。但我也察觉到了一丝丝不同,即为城乡之间拜年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孩童时期,在农村,我记得大年初一是特别隆重而且特别热闹的一天:早早起床,吃过早饭,穿上新衣,跟着长辈,有长有序地开始拜年,有时候午饭都会因拜年而推迟,简单吃过午饭后,继续拜年……总之,那种氛围、那种感觉就是好不热闹啊!
可是今天,依然是大年初一,在城市,已然没有那时候的热闹与期待:起床后,按部就班吃饺子,吃过早饭,带着娃娃去孩他爸的老家看望长辈,每到一家,寥寥几句便结束对话,一上午便拜完了年,下午就是在家休息,或为看春晚,或为午休,一天草草结束。
我不知道这只是我所在家庭之间的差异,还是城乡拜年的不同,我所感受到的就是城里年味偏淡,各过各的年,邻里之间串门的也极少。因此,我有些许担忧,因为我不知道,等到诺哥他们这一代人长大后会不会对于拜年有另一种定义,或许,再也感受不到村里人对于拜年的那种期待和重视,再也不能感受拜年的那份热闹和仪式感。但,我仍然期待,他们对于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的那份独有的情感,也希望他们可以继续传承中国的传统习俗。
愿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