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一家人看了春晚,11点才睡。今天早上睡了个懒觉,睁眼醒来,已是新的一年了。
大女儿给爷爷奶奶拜了年,收到了大红包,转头小家伙就把红包上交给我们了。她对钱还没多大概念。还通过手机给家里的各位亲朋好友发去了拜年的语音。
小时候我最喜欢过年,因为有新衣服穿,有好东西吃。我生活在一个小村庄里,年味很浓。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开始,人们蒸馒头,买年货,做豆腐,烤烧肉,挂灯笼,贴春联……等到一切都忙完了,年也就真正来了。看着家家户户门上鲜艳夺目的对联,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那种小孩子喜悦兴奋的心情难以描绘。
记得有一年,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寒假作业:收集你喜欢的春联十副。我喜欢的春联?憨憨实在的我较了真,除夕那天下午,带着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转悠了大半个村子,终于记录下我最满意的十副对联。
除夕夜吃团圆饭,看春晚都是必不可少的。正月初一天不亮,就要起床和我的哥哥姐姐弟弟们去拜年。除了省外的大伯家的姐姐,爷爷身边还有7个孙子孙女,他会给我们每个人5块钱的红包。在当时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巨款了。
我们村是一个小村庄,而且据说是一个老祖宗,所以大半个村里的人家族关系都比较近。拜年的时候,往往一大群人一起,走到路上遇见了,相互打个招呼,再去下一家拜年。人人喜笑颜开,个个相互祝福:过年好哇。一上午的时间,路上拜年的人络绎不绝。
下午的时候,我们经常到哥哥家去玩,打打扑克,聊聊天。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转眼,我们这一代人已经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了。我们过年的祝福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从短信拜年到微信私信拜年,再到朋友圈拜年。打开手机,今天的朋友圈都是祝福信息,也祝大家新年快乐,虎虎生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