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是大年初二了,孩爸因为有事,一早就开车回去了。一如既往兵荒马乱的起床洗漱完毕。刚吃过饭,我姐就来了。我们年前就约定好,要一起去两个叔叔家拜年。我俩提上酒和牛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拜年任务。
我们回来后,姥爷已经出去了。梦涵和哥哥两个人已经摆好阵势准备继续进攻作业。不知道是不是写的有些累了,哥哥今天写作业有些不专心,写不了几个字就起身溜达一圈。我姐连续多次黄牌警告未果之后,终于开始发火了,作业不是给我写的,不想写就不要写了,留着开学后你自己去和老师说……呃,这几句好耳熟,之前梦涵不好好写作业的时候,我也这样说过。哎,原来家长的心思是一样的,就连发起火来的台词都是一样!
我轻声劝停了娘俩的“战争”,我姐回家去拿东西,小哥哥继续写作业,但是很明显兴致不高。
梦涵一开始倒是写的很专心,但是写完一页口算,我要求继续往下写的时候,也开始闹罢工了,我也说好吧,不想写咱们也不写了。梦涵就大声喊着,我写,我写还不行吗!很明显,她不知道怎么样表达抗议,或者知道抗议无效,最后还是要写的,只能用大喊大叫来表示一下反抗。
最后,我姐说下午可以看电影。我接着说,对了,想要看电影,需要咱们上午把事情做完,下午才可以有时间看。如果你们继续拖拉下去,写不完,下午什么也做不了。哎呀,我也好想看电影怎么办!
两个小家伙一听,一下子眼睛放光了,都坐下来认真写起来。写完了还自觉抱起课本去预习背诵课文。这劲头,和刚才简直判若两人!
下午,我们如愿看了有趣的电影《机器人总动员》。两个小家伙都很满足,看完还各自发表自己的感想。梦涵说,机器人们好勇敢,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没有害怕,最后团结一致战胜了困难。嗯,不管总结到位不到位,能够有自己的想法和态度就是进步,不是吗?
今天,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和孩子的沟通需要讲究沟通的智慧,多站在孩子的需求的角度去激励,家长负责建议而不是要求必须做成。以家长的权威直接要求或吼叫教育,很可能让孩子产品逆反心理,事倍功半,还严重影响亲子关系。
〈一年级二班 沈梦涵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