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2大年初二
吃过晚饭,和老公一起围着村子转了一大圈,听着京剧“将进酒”,挺惬意。 
已是多年没有在村里转过了。今年的春节为了支持冬奥会环保,没有鞭炮声,没有已往的锣鼓响,也没有三五成群的人聚集聊天,只有隔三差五的挂在大门上的红灯笼和闪光灯,整个村庄静悄悄。不免有些感慨,回忆已往浓浓的年味。

走到了庄头便是大公路,依然静悄悄。偶尔有几辆车驶过,照亮前方的路,照亮路边的几间小屋。二十几年前,这几间小屋是自家叔婶打煤球,买煤球的地方。那个时候我们上下班都会路过这里,每逢下雨,黑土地的泥泞路都需要“人扛车”,难走的很。如今,回村都开车直接到家,再也没有那种体会了,如今的农村取暖做饭也都用上了燃气,既节俭又环保,叔婶的煤球场自然也就停业了。大街上也是声控的感应街灯,明亮、节俭。


偶尔会传来几声狗叫,也会窜出几只小猫,农村的夜晚依然是这样的安静、祥和,是繁华的城市不曾拥有的。

走到自家门口,望着屋里柔和的灯光,想到尚且康健的二老,顿感生活的美好。
好好珍惜每一天、每一年。每一个春节都会有变化,记录着时代的变迁,成长的年轮。岁月静好,我辈当好好珍惜,不负岁月,过好每一个当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