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惯例,今天是回娘家的日子,我们的习惯是相约在姥姥家。我的姥爷8岁就成了孤儿,他跟着他的姥姥生活,好景不长,他的姥姥在他11岁的时候撒手而寰。那时的日子穷,多一人口吃饭也是个不小的负担。所以我的姥爷在他舅舅和妗子家的的生活境况可想而知。为了活下去,我的姥爷多干活少吃饭。睡觉连炕都没有。记得他说在冬天,他就扫落叶铺的厚厚的,上面盖着他姥姥留给他的那床破被,竟然还睡出汉来。一个人经历了那么多苦事,人丁兴旺就是姥爷期盼之事。人越多他越高兴,所以我们一旦有聚会,必在姥姥家。每当这时姥爷总是乐呵呵的看看这个孩子,瞅瞅那个娃,乐的合不拢嘴。
自从姥爷,姥姥相继去世后,这种欢乐祥和的情景不是常有了。因为有老人在,有空没空的都找机会去相聚,老人不在了,回家的路感觉也找不到方向了,吸引力就越来越小了。今天小舅和小姨就计划着到了我们家,因为我娘最大。今天人也不少,却不全。每当这时,心里总是想起我亲爱的姥姥姥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