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节比往年忙碌,因为公婆年纪渐渐大了,很多事情力不从心。走完最后一个亲戚已经二十九的中午了,下午还要打扫卫生、准备年夜饭。好在两个孩子齐下手,不一会儿卫生打扫完了,对联也都贴好了。今年的春节不让放鞭炮,我最担心的是这件事儿怎么过去。儿子特别喜欢放鞭炮,今年跟往年一样,爸爸早就带着他去鞭炮厂批发了一大堆,看到仓库里一堆的烟花爆竹,我们两口子其实很纠结,如果没有儿子这方面的原因,作为成年人对年文化的偏执,肯定多少会偷偷放几个,少放几个呗,然而儿子大了,既然他知道禁止这件事,我们就不能当作没有这个规定。果然 从年夜饭开始,儿子就牢骚不断,埋怨为什么会这样规定。其实原因他也知道 。10点钟的时候,他还不睡,对爸爸说 我要等等看,12点的时候到底有没有人放,如果别人放,我们也放好不好?爸爸抵不住儿子的一遍遍念经似的唠叨 就说行。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烟花声 毕竟是在乡镇,我们只能说他们放鞭炮违反了规定,污染了环境。好早没到11点他就睡了。初二一早,照例是祭祀的日子,村子里鞭炮声震耳欲聋。孩子姥姥说,都在放鞭炮呢,哪有管的?我对儿子说 今年比往年放鞭炮的明显少了,空气中的灰尘颗粒也少了。往年院子里的地上薄薄一层鞭炮屑。尽管儿子没说话,但是他似乎对这个结果接受了,不再像刚听到这个消息时大声嚷嚷:这是中国的习俗,过年不让放鞭炮还有什么意思。当然,儿童大礼包里的一些小玩意还是让他多少找到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