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风和日丽,昨天和前天都是扬沙天气,让人感受到了一个别样的春天。
每天早上都是最忙碌的时间,早起做饭,领着儿子把闺女送去学校,然后回家收拾一下,再把儿子送去幼儿园,接着去公司上班。
我刚到办公室,我同事便和我说;“潍河大桥昨天有个人跳了河。有人说,是个27岁的青年,有人说是个11岁的孩子。”
听到这个消息我瞬间感觉天气暗淡了下来。近期网络上关于孩子出事的报道一件接一件。每次看到这样的事件或者听到这样的事情,我都感觉到窒息。为什么?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我不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事情,经历了怎样的痛苦,是什么让他们觉得这样是一种解脱。
我首先觉得父母做的不够称职,没有早点察觉孩子的心理问题,及时干预,如果父母重视起来,会不会就不会出现这样的结局。
长辈或者家人是以他们过来人的视角和价值观来判断一些事情的,而不是完全站在孩子的角度在通盘考虑问题,所以劝说孩子改变他的想法,通常与他自己本身原有的选择大相径庭,而且很有可能不符合他自身的发展需求。
孩子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会说服父母的能力,把自己所处的环境,所需要考虑的问题统统跟父母讲清楚,再跟父母探讨自己的选择以及父母给出的建议,有哪些是合理的,可以吸收接纳的,有哪些是需要改变的。理性对话,而不是感性对抗。
“距离产生美”这句话是有前提条件的,还有一句话不是说“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吗?孩子就是我们的亲戚,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多走动,多沟通,多了解,多互动。让孩子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