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邯郸三名初中生的暴力欺凌事件持续发酵,这很值得老师和家长深思。当初的八零后九零后也都为人父母,承担起家长的责任。我们家长作为“过来人”,应该很有发言权。
首先,我感觉家庭教育至关重要。人之初,性本善,每一名学生都是好孩子,至于最后是善是恶,家庭教育起了很大的作用。纵观近几年发生的恶性事件,多数的是因为缺乏父母的教育管理,有的是白天早早出门,晚上摸灯回家。有的是外出务工,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也有小有成就的老板,忙于事业,缺少陪伴。孩子在这种长期放任自由的环境下,迫切需要心理宣泄,再结交一些所谓的“哥们朋友”很容易引导孩子误入歧途。
其次,我认为不要溺爱孩子。孩子就像小树一样,既要经历风雨又要细心修剪。我们所看到的一排排整齐粗壮的森林,不是随随便便就形成的,而是经过耐心细致的修剪和自己的拼搏努力的结果。试想一下,如果还是小幼苗的时候就不管不顾,胡乱生长,不管经过多少年也不会成才,还会成为“废材”。所以作为家长来说在适当的时候就要刮骨疗毒,及时改掉孩子臭毛病坏习惯,虽然当时孩子会不舒服,但是可能会换来漫漫人生路上的垫脚石,使其走的更高更远。
最后,我感觉学校是促进孩子成长的催化剂。“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的行为激励和语言魅力是无限的,在积极向上的环境中都充满正能量,当然这都是理想状态下的局面。希望学校和老师能严格约束孩子的行为习惯,公平公正的处理问题,给孩子一份信任,一份担当。增强孩子抗压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做到重品行,严要求,强素质,等若干年后孩子都长大成人了再回想一下,一定会对学校对老师心存感激,感谢学校事无巨细的管理,感谢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最重要的是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