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晴
每天早上起床时,淑雅都会问今天暖和不,比昨天怎么样,就是想着少穿点衣服,身上轻快一些。我跟她说,今天是春分,过不了多久,就要脱下厚衣服了。感觉孩子们都不怕热,都爱过夏天,而大人们都不爱过夏天,喜欢春秋的多一点。
春分,就是春天过了一半了,春分和秋分都是白天和黑夜的对等,各占12个小时,时光荏苒,感觉才过完年,刚刚出了正月没几天,这再有两个节气就是夏天了,不得不感叹岁月的无情。
春分,白天是暖和的,夜晚还是清冷的,所以容易感冒,春捂秋冻还是有道理的。春风吹皱了河水,吹绿了柳枝和小草,吹开了玉兰花,吹醒了虫儿,也吹暖了我们的心。春天是生命的循环开始,是充满希望的,人心向阳,人的脸上也是充满喜悦的;秋天虽然也温度适宜,景色宜人,但是总给人一种萧条、衰败的印象,一种走下坡路的感觉,这两个季节给人的感觉大相径庭。
春分,是一种平衡,我们也需要找好平衡,于孩子,既要求孩子尽最大的努力学习,也要适当的休息,有张有弛,一根玄紧绷着,也得有松弛一下的时候,要不然会断裂;于自己,也要懂的放松自己,不跟大山、大海去攀比,不给自己一味的加码,而是看自己的心力去工作。生命的小溪不需要多宽广、多浩瀚,只求涓涓不息,绿草茵茵,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