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孩子做作业磨磨蹭蹭,总是忍不住发火。
今天下午,我接到闺女之后,为了保证她晚上可以早睡,我提前和她沟通,只能玩30分钟,然后开始做作业,以便保证可以早点休息,她也欣然同意啦。
原本以为一切就这样顺利的进行下去啦。结果到了8:00,我问她作业的进度,得到回复:完成不到一半。
此刻的我,愤怒瞬间席卷大脑。我依旧强装镇定地说:“今天怎么这么慢?"她笑着对我说:"今天作业特别多,能要延时完成。″我认为她又在找借口敷衍我。
此刻,我内心认定:“孩子的态度不端正,没有认真对待作业。”同时之前压抑的愤怒,在此刻间一股脑的爆发啦。庆幸的是,这次我只是进行了说教而已。
听大声训斥,老婆拿着手机,打开班级群,让我的脸瞬间红了。今天作业确实比较多,我却以自己的认知来衡量孩子作业进度。可想而知,结果我成了批斗地对象。此刻她对着我一顿的输出,我也只能默默接受。
在慢慢平复情绪后,我深深意识到:我要做引导者而不是干预者。我可以认真描述我看到的事实,表达自己的担忧和顾虑,而不是一股脑的发泄情绪和说教。
我确实做错啦。
此刻,幡然醒悟的我,立马向闺女投去道歉的眼神,认认真真地对她说:“对不起,爸爸错啦。爸爸不该情绪化,不该对你说教。你能帮助我吗?”
此刻,闺女开始慢慢像我靠近,同我委屈地诉说着我曾经做的不好的点。我也开始慢慢肯定孩子的话语,接受闺女指点。
一场亲子关系的风波就在大人低头认错的情况下,圆满闭幕啦。
感恩闺女,让我渐渐学会了相信别人、倾听别人、尊重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