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 星期四 天气晴
近期,看到一则文章。我觉得写的很好,说教育好孩子不是言传身教而是身教言传。
以前没有娃之前,我曾一度幻想着,我以后肯定是一个思想超前不扫兴的妈妈,可以和孩子处成闺蜜,和她一起疯一起玩一起学习。可当真正成为妈妈后,在教育的路上一度框框打脸。这个时候真的深深体会到什么叫“纸上谈兵”。
在教育孩子这方面,我常常想,如果想当年我要对自己这么用心,哪怕是一半的精力,估计当时即使考不上清华北大这些顶流大学,也不会太差。
做了父母以后,真的是生怕孩子走错一点弯路。怕不吃学习的苦将来就得吃生活的苦。希望她们不仅能健康成长,更希望她们能健康快乐成长。恨不得所有的美好都能集于她们一身。可是,有的时候孩子需要自己经历感同身受过才会生长。现在所做的孩子只会感觉在说教。静下心想想,这难道不就是小时候的自己吗?
孩子 步入初中后,越来越发现抛开学习,连最基本的正常交流有的时候都成了问题。多说一句就会变成唠叨。直到看到这篇文章,直到在她写作业的时候我只是默默坐在她身边,静静的翻看她的书,静静的陪着她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教育孩子不需要言多。不必说什么,孩子都能看见。所以既然为人父母,就要有所担当,榜样的力量才能培养出有教养好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