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0星期三晴 忆苦思甜
今天中午彤爸与朋友到常山菜馆吃饭,回来时打了包,因此今天中午的饭就省事了,不用再费劲做了。正好今天要加班,又是中午十二点回来,不用着急做饭。彤在吃饭时,说食堂的饭菜不如打包回来的看着好吃,孩子也是会尝的,会看的。我就直接告诉她,饭菜价格不一样。其实,应该反问她一下,你说为什么饭菜差别这么大?而不是直接告诉她答案。
从经济学角度说,是一分钱一分货,在饭店付出更多的钱,当然饭菜质量更高。话说回来,我们现在也应该知足常乐,以前小时候上学经济困难,吃饭得很节约,希望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上高中时,早上买一元钱的水饺,能买到十几个的样子,虽然饺子个头小,也能当时吃饱肚皮,虽然每天中午十一点多,肚子饿的咕咕叫,是必修课,但是也能忍耐,坚持一下,到中午又能买到可口的饭菜。有一家夫妻开的店,专门做韭菜鸡蛋馅饼,记得一次买三个,当时刚出锅,馅儿很鲜美,外层的面很干,还带一点油,太美味了。因为从小在家里,吃习惯了母亲做的韭菜馅饼,所以至今爱吃这个饭。这是记忆犹新的,现在还觉得非常美味的两道菜,真的很不错,是在当时吃过的所有的饭菜中,最好的了。
几乎每个星期天,父亲用摩托车带着我妹,都会到
到我学校看我,因为一个月才能过大周一次。他们每次过去,都会带着母亲给我准备好的,擀的其双饼和咸鸭蛋,咸鸭蛋是母亲自己腌制的,在水里放上盐巴,还要上松柏,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放上松柏?母亲腌制的咸鸭蛋非常有特色,每次剥开鸭蛋的壳,当快吃到鸭蛋黄时,黄色的油就会流出来,吃起来特别香。至今让人印象深刻。还有父亲有时候会到学校给我送运动鞋子,我也不挑,他们买什么,我就穿什么,而他们自己,只有在过年时才会舍得给自己买一身新衣服!